金融学院举办金融安全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5-24 浏览次数: 1567

20175241200,在敏达516会议室,金融学院举办金融安全研讨会。金融学科张维教授发表了主题报告。金融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张维教授的主题报告上,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国家金融安全问题:一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虽然目前人民币已加入SDR,但就目前而言,国际做空人民币力量较多,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对人民币的汇率实行管制,如何在稳定汇率的基础上,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并有效抑制人民币的做空力量,是面临的重要金融安全问题。二是股市,目前在3000点左右各方分歧比较大,在股市的整体价值中枢尚未形成一致意见,而市场往往伴随的,并不是市场的自然调节,而是通过管理层人为约谈等方式促使涨幅过大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强制性地打压,如何设计合理的股市制度,让市场充分发挥调节作用,实现股票市场的稳定是面临的重要金融安全问题。三是金融科技的监管问题。最近出现的永恒之蓝的金融勒索病毒,在全球影响深远,而我国目前金融科技的监管远远跟不上,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学术界,均需要大量补充相关方面的知识,采取合适的监管方法,维护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

金融学院副院长刘骅博士主持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