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四届金融监管、金融审计与金融业变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18-11-10 浏览次数: 1941

2018年11月10日,“第四届金融监管、金融审计与金融业变革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国家审计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交通银行、《财贸经济》编辑部等理论界和金融实务部门的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金融业变革下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审计的最新动态。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兼金融学院院长张维教授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我校金融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各位专家和与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王会金介绍了学校发展及金融学科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希望各位代表为金融监管、金融审计及金融业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上午的论坛分别由《财贸经济》编辑部王振霞副主任和我校金融学院副院长石岿然教授主持。七位专家和学者先后做了大会报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沈艳教授分析了金融科技企业的风险与监管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涛研究员分享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18》中最新研究成果。国家审计署金融审计司五处王延军处长解析了如何运用大数据在资本市场的审计实践案例。交通银行战略发展部周昆平副总经理阐述了商业银行创新的实践与探索。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彭恒文博士着重讨论了金融去杠杆问题。我校银行与货币研究院沈中华教授剖析了影子银行的运作机制及其带来的风险。张维深入探讨了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测度与演化问题。

下午的论坛由石岿然主持。王振霞从编辑审稿的视角畅谈了论文的选题、写作技巧和投稿的注意事项。金融学院青年教师牛华伟副教授、孟德锋副教授、严伟祥博士、付淑换博士、王春博士分别报告了个人最新研究成果,与会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石岿然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指出本次学术论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未来金融学院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校、金融实践部门及金融监管机构的联系,通过举办高水平学术论坛来提升金融学科的影响力。

本次学术论坛由我校与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主办,我校金融学院承办,我校政府审计学院、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银行与货币研究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