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金融硕士校友讲堂:林伟校友主讲固定收益与银行投资管理业务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3-10 浏览次数: 1900

 20193810:20-12:00,金融硕士校友讲堂(第一期)在敏达516会议室开讲。本期主题为“固定收益市场与银行投资管理”,由金融风险管理中心主任王家华教授主持,2018级全体金融硕士参加了此次讲堂。

本期主讲嘉宾是2008届校友林伟,林学长在校期间曾担任证券投资俱乐部主席,目前任职于国信证券固定收益第二事业部执行总经理,致力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企业债、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承揽、承做及承销。从业近10年,曾先后就职于浙商银行总行、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在固定收益市场做过很多很成功的项目。

首先,林学长对固定收益基本框架进行了梳理,为同学们勾画出整个固定收益市场,从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两个方面特别介绍了不同主管部门以及监管部门指导下的不同固定收益品种与固定收益市场,并对一些重点的固定收益品种与市场进行了深度分析,介绍银行投行部与券商做固定收益业务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并抛出一系列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此基础上,林学长分析了固定收益市场的发行、投资以及风险管理,在风险管理上,重点解读了如何利用专业的技术与方法对固定收益市场的信用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流动性风险进行管理。

林学长还特别强调要学会看公司年报,并传授学弟学妹分析年报的小技巧。在随后的提问与讨论环节,大家的问题从专业到求职再到未来职业规划与发展。林学长结合自己的职业成长经历提出了中肯的职业观,他认为一个金融从业人员必须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风险感知能力和认知能力;对市场的专业和透彻的理解;注重细节,未雨绸缪。

最后,王家华教授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大家象林学长一样,对未来激情,要有做一番事业的职业观,通过不同的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要学会与人相处,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基础。

此次金融硕士校友讲堂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未来的学习、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促进了校友和在校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