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老师开展“贸易信贷保险:引入必要性及成本分担机制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5-14 浏览次数: 8279

5月13日下午,金融学院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学术研讨会。宋文老师开展了“贸易信贷保险:引入必要性及成本分担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金融学院二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刘冠美老师主持。

宋文老师主要探讨了一个资金约束的供应链中不同风险偏好参与者对于贸易信贷保险的引入和成本共担机制的决策问题。假设供应链中有一个资金充足但风险规避的供应商,一个资金约束却风险中性的零售商,零售商向供应商申请贸易信贷。供应商为应对因零售商破产的潜在风险,而引入保险,并要求零售商以一定比例共担保险成本。首先,宋文老师探讨了在考虑引入保险的供应链中各参与方的决策问题。在此基础上,考虑了不引入保险的资金约束供应链问题,研究发现供应商的风险规避系数对供应链中各方决策均有较大的影响。通过比较两种供应链,结果显示相比不引入保险的供应链,引入保险的供应链中零售商的订货量更大,供应商的批发价格更低,且零售商和供应商的利润均会增加,但同时零售商的破产风险也会增大。最后,宋文老师对供应链中的决策优先权、供应链参与方的风险偏好等问题进行一定拓展,并用算例分析验证了相关结论。

与会者对宋文老师的报告给予了积极评价,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