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沈红波副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0-31 浏览次数: 1708

1030日下午,复旦大学沈红波副教授应邀来到金融学院,在敏达516开了题为“现代公司金融的研究方法和案例研究”的学术讲座。金融学院副院长刘骅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沈红波从现代公司金融研究的选题、研究方法和如何做案例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他结合公司金融的学科特点,强调了研究的选题要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结合宏观经济发展的方向,关注焦点问题。接着,沈红波总结了学术研究的宏观逻辑和论文的学习方法。最后,他通过具体分析教学型案例和研究型案例的区别,阐明了两类案例的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互动环节中,金融学院师生就公司金融的案例研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怎样进行优质公司金融案例分析、金融案例与会计案例的不同处等问题与沈红波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骅指出,此次讲座是为了引导师生开展案例研究,推动金融学科案例库建设。未来,学院师要培养对案例的敏锐性,重视研究型案例,在案例教学上取得新突破。金融学院石岿然副院长指出,金融学院师生需要重视案例分析,研究成果不仅需要有数据支撑和实证分析,也需要金融案例支撑。研究生要切实提升案例分析能力,积极参加各类案例大赛。